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议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52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6-24 09:08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B】

是否同意公开【是】

长城乡议字〔2020〕20号             签发人:李长城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52号提案的答复

杨连仲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长春市南部新城中心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3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伊通河综合治理和南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均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程,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建委负责伊通河综合治理的部分工程及南部新城配套路网工程建设。

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几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历史性地完成了伊通河中段治理主体工程,其他区段和流域的治理成果也较为突出;经过了2次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严格考验。我委会同市水务局、长春新区管委会、净月区管委会等多家部门和单位,累计完成120公里截污纳管;124个吐口治理;347万立方米清淤;16万立方米河道垃圾清理;建成3座污水处理厂。2018年完成了75处黑臭水体治理,被国家评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19年已全部移交属地和相关单位进行日常管护,确保长制久清。伊通河水质较治理前明显改善,尤其是2020年靠山大桥国考断面水质,1月份达到五类水标准,2-5月份已达到四类水标准,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南部新城配套路网建设方面。按照分工,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南部新城管委会负责征地(含林班)、征收等事项,市建委负责道路工程建设。在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南部新城管委会的支持下,我委已经完成城建计划内大部分南部新城配套道路建设,为解决居民出行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按照规划,南部新城路网共包括道路229条段191.2公里,还剩余108条段未实施。2019年末,南部新城区域锦湖大路(超胜街至前进大街)完工通车,作为城市主干路,打通了与长春新区(高新南区)的又一重要联系通道。

二、下步安排

(一)完成伊通河综合治理收尾工程

2020年是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收官之年,计划到2020年底,靠山大桥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国考目标(氨氮≤4毫克/升,其他满足五类水要求),力争消除劣五类(氨氮保持在≤2毫克/升)。干流防洪标准达到200年一遇,其他支流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干流城区段慢行系统全线贯通,配套和服务设施全面升级;其他流域满足基本功能性标准的要求。我委主要负责完成东新开河流域、串湖流域、西湖流域剩余治理工程。

(二)继续全力推进南部新城路网建设

目前影响南部新城剩余路网工程的主要问题依然是征地(含林班)、征收问题。近期,市土地储备中心牵头全面梳理南部新城路网工程存在的征地(含林班)、征收等问题,按照项目征地、征收和其它条件完成时限,制定项目建设计划。拟对剩余108条段项目,分三批次实施:

第一批次16项,具备施工条件的已开工8项。在属地完成征地、征收的情况下,6月末前可开工8项。

第二批次41项,在按期解决征地、征收、地产占用等问题情况下,7月份可开工12项,8月份可开工29项。

以上两个批次57个项目,在如期解决征地、征收、地产占用等问题的前提下,可以确保2020年内完工通车。

第三批次51项,需根据吉高集团、幸福变电所等地上物的征收,以及集体土地征地、会展中心规划、地铁交叉施工、地产占用腾退等情况,再行研究制定项目建设计划。

2020年6月19

联系人:刘磊联系电话:88779836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