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议案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1-06-25 09:44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A

          是否同意公开【是】

长城乡议字〔2021〕31号               签发人:李长城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马天宇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快递终端配送政策支持的建议》的建议(第49号)收悉,针对您在建议中提到“老旧城区改造项目,因老旧住宅区原有道路相对狭窄,如能在旧改规划设计阶段,融入ETD网点条件,综合路网条件、人流密集条件,对ETD网点、智能终端给予预留规划。”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长春市城镇老旧小区多位于老城区,小区周边便民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已相当成熟,收发快递方面多以周边超市、便利店代收、代发形式为主,基本满足小区居民收发快递需要。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包含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其属于提升类改造工作范畴,意在丰富社区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在实际改造过程中需立足于小区及周边环境实际条件,对已有的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改造意愿以及小区周边规划条件对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进行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组织各城区、开发区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保证改造资金充裕,并对具备改造条件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改造建设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可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按照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要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

  资金方面,为保证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各城区、开发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相关资金补助政策,按照一定比例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改造建设工作给予资金补贴。此外,还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入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当中。

  最后,感谢您对长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