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 2022-10-28 10:55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勘察设计行业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优化市场环境、完善行业监管为基础,以数字化升级为动力,加大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在勘察设计环节应用,提升勘察设计作品品质和工程质量,为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头保障。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一是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建设数字中国,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勘察设计行业作为工程建设的龙头,应当引领建设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跟国家战略,向数字化、高质量方向发展。二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勘察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智能建造、新型城镇化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但我省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方式仍然比较单一粗放和碎片化,数字化程度不高,对绿色发展和建筑工业化的拉动力不强。三是市场竞争的现实需求。勘察设计行业是提供技术咨询的第三产业,重技术、轻资产,受建设单位和工程总承包单位制约严重,在房地产投资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省内勘察设计单位市场占有率进一步被压缩。

  二、《指导意见》框架内容

  本《指导意见》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组成。共有十条具体措施,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科技创新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勘察设计环节的集成与创新应用。二是加快BIM技术应用,促进BIM技术在勘察、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和数据共享,推广工程建设数字化成果交付与使用。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和清洁能源应用。要求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落实绿色、低碳、环保、节能要求,推进节水与中水回用、可再生能源、储能蓄能、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等在设计环节的应用。

  (二)转型升级方面。一是引导大企业向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方向发展。鼓励大型勘察设计单位向上下游延伸服务产业链,加快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二是繁荣设计方案创作。实施方案设计有偿制度。对于建筑方案创意成果较多的设计单位,在信用评级时,给予适当加分。在全省建设工程优秀勘察设计评选活动中,单独设立建筑方案创意专项奖。三是实施人才兴业战略。支持勘察设计行业拔尖人才申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推进省级勘察设计大师和青年大师申报和评选工作。

  (三)市场监管方面。一是推行勘察设计招投标优质优价。在勘察设计招标中遵循按质择优的原则,加大技术标分值,降低商务标分值。二是规范勘察设计费用支付。提倡建设单位(或发包单位)在勘察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及时全额结清勘察设计费;不提倡建设单位(或发包单位)按项目形象进度分期支付勘察设计费。强化行业自律,对于勘察设计收费低于市场正常价格20%的项目,列为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监管重点项目。三是培育本省企业发展。鼓励建设单位优先选用熟悉本土地域文化特色的企业和具有家乡情怀的本土设计团队。对于轨道交通等省内技术落后甚至空白的领域,鼓励省外企业与省内企业合作,带动省内企业技术进步。支持省内企业与省外优秀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工程建设。

  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相关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