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管理的通知》意见的公告

时间: 2021-03-30 13:52 来源: 勘察设计处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水平,保证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委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管理的通知》,现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请于2021年4月29日下班前将意见反馈至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勘察设计处。

  联系人:刘新星

  联系电话:88779819

  邮 箱:sjwkcsjc@163.com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管理的通知

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水平,保证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的规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施工图设计依据

  编制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以下列规定为依据:

  (一)项目批准文件;

  (二)建设工程规划批复文件;

  (三)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规程;

  (四)长春市关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标准的规定;

  (五)长春市政府关于装配式建筑设计的规定;

  (六)长春市政府关于中水设施、海绵城市、雨污分流设计的规定;

  (七)国家规定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深度要求;

  (八)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规定的其他内容。

  二、进一步规范施工图设计文件内容

  施工图设计文件除满足国家规定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深度要求外,还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建筑节能设计专篇及其计算书;

  (二)绿色建筑专项设计说明及绿色建筑指标计算书,关于施工设备、材料、工法等特殊要求的专项说明;

  (三)海绵城市设计专篇和海绵城市指标计算书;

  (四)装配式建筑设计说明、建筑单体装配率计算书、采用各装配式建筑单位面积和与小区总建筑面积比例计算书,关于施工设备、材料、工法等特殊要求的专项说明;

  (五)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设计说明;

  (六)中水设计专项说明;

  (七)其它需要专项设计的设计说明。

  三、进一步明确规范规范、规程、标准条文的执行要求。

  (一)勘察设计单位编制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时,必须满足规范、规程、标准等规定的强制性条文,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进行处罚;

  (二)勘察设计单位编制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时,还须满足规范、规程、标准等规定的含有“应”、“必须”、“严禁”、“不得”等非强制性条文的规定要求,如无法满足上述条文规定的,需做出说明,并采取其他措施满足上述条文规定的功能性需求。无特殊原因违反上述条文规定的,按《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进行处罚;

  (三)对含有“宜”“可”等非强制性条文规定要求,勘察设计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有利于保障设计质量的决定。

  四、严格落实设计单位内部质量管理制度

  勘察设计单位应建立健全内部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明晰勘察设计各阶段任务工作,落实“一校、二审”三级审核制度,做好工程勘察设计文件档案管理工作。

  勘察设计单位应严格遵守“先规划、再勘察、后设计”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在勘察设计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勘察设计文件规定,即要必须满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又要减少出现违反工程建设非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同时,各专业勘察设计技术人员要做到全面对接、充分讨论,减少各专业设计参与者因对接不充分产生产生的问题,全面提升勘察设计质量。

  鼓励企业申请质量体系认证。对于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勘察设计单位,可适当降低质量检查的抽查比例。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