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设新闻 > 建设要闻

长春市装配式建筑系列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6-28 08:30 来源: 建管处
【字体: 打印
  为推动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争取国家和省市引导政策及技术支持,6月26日以央地合作方式,装配式建筑系列推广活动在长春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支持,长春市建委主办,长春润德集团、长春装配式建筑协会承办,中建科技长春公司等协办。

  市建委致欢迎词,中建科技集团作项目介绍。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长春市政府、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局、市建委以及长春新区、绿园区、市财政局、房地局、国资委、长德经济开发区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市属相关企业,协会会员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系列推广活动由“两项观摩、三个会议”组成,以项目观摩方式宣传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果,推广入园企业产品、技术及EPC工程总承包服务体系,以召开座谈会和论证会方式争取国家和省市的引导政策及技术支持,营造本地先行发展氛围和发展环境,对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平台企业转型以及加快建筑业升级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观摩润德恒泰郡城项目,打造示范工程。

  润德恒泰郡城项目位于长春市绿园区台北大街北侧,占地面积7.5万㎡,建筑面积14.9万㎡,其中7栋装配式建筑平均装配率达76%,是东北地区装配率最高的建筑项目。

  该项目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方式,由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采取“研发+设计+制造+采购+施工装配”REMPC一体化建造模式,全过程应用了BIM技术,实现了制造工业化、市场产业化。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建造模式正式长春这座汽车城悄然革新,建筑业革新进程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与传统建造比较优势显著。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浇建筑比较,具有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时保护环境“五节一环保”优势。观摩活动以两栋11层高、建面基本相同的住宅楼为例进行比较:节省工期13%(51天)、节水30%(630吨)、节约木材80%(少使用木材105立方米、木模板8400平方米),减少建筑垃圾70%(少产生建筑垃圾420吨),大大缩短了开发周期、降低了项目风险、缓解了用工荒,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污水和噪声污染,文明工地效果显著。

  二、观摩园区建成PC工厂及在建钢结构工厂。 

  1.观摩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20万㎡,总投资5亿元,由润德集团与中建科技、中建五局、中建八局合作实施,5条生产线可年产PC构件20万m3,已销售预制PC构件1.5万m3,产品包括预制外墙板、内墙板、空调板、阳台板、楼梯、叠合板、叠合梁、转角PCF板,基本涵盖了装配式建筑构件全部类型。

     这些构件均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再运输到现场“拼积木”,大大降低了各工序穿插造成的时间耗损。

  2.观摩建筑金属结构制品制造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22.6万㎡,总投资7.9亿元,由润德集团与安徽鸿路钢构、中庆集团等合作实施,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及结构施工,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50%,计划年末建成投产,11条生产线可年产钢结构部件10万吨。 

  三、召开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成立大会

  市建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39家会员单位参会。本次协会成立大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等草案,选举产生16家理事单位,8家副会长单位和秘书处,润德集团副总经理高文禄当选首届会长,理事会明确了下步工作规划,着重开展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行业品牌化发展进程;二是推进行业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培育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奖项;四是开展行业分析、培训和推介宣传活动;五是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协会成立后,全体会员单位将共同为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企业转型、推动建筑业革新贡献力量。 

  四、召开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长春市建委有关人员参会。该项会议主要是对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规划进行结题,对争取国家和省市的引导政策、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邀请有关领域权威专家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吉林市建委建筑产业办、万科北方区域本部合伙人、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中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评审。

  五、召开长春市装配式建筑暨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长春市建委、中建科技集团、长春润德投资集团、中建科技长春公司、中润钢结构科技公司、亚泰润德建设公司、润德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公司有关人员参会。 

 

  会议邀请有关领域权威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产业化中心、北京建谊集团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阳光硕苑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评审。

  该项会议旨在解决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当前亟需解决的两大发展需要:

  1.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润德恒泰郡城项目申报国家示范项目。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提出了一系列有益意见和建议,为产业发展营造了积极的政策环境。

  2.研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在严寒地区的应用。与会专家就“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技术体系”在严寒地区的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解决钢结构发展过程中的技术认可问题和市场化应用钢结构技术体系奠定了市场化推广基础。

  历时一整天的长春市装配式建筑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展示了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果,对争取政策支持,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具有促进意义,产生的积极影响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