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设新闻 > 建设要闻

水清岸绿 伊通河欢唱幸福之歌

时间: 2020-07-22 10:10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作为一个内陆城市,长春人对水的满意度逐年攀升,在这次“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评选中,位居36个大中城市第二名,这样高的首肯和评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为民谋福祉,下大力气对伊通河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和治理。

“变了,变了,伊通河这几年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5岁的市民孙文峰和许多世代生活在这里的“老长春”一样,见证了伊通河流域再现游鱼如梭、水鸟起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致。

对于伊通河综合治理,我市有着明确的思路——实施 “全区段、全流域、全方位”综合治理;坚持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维护综合施策;坚持工程治理与长效管理协同推进;坚持水岸同治、水城同治统筹布局——从根本上治理伊通河,重塑千年古流的健康肌理。

对于伊通河综合治理,我市建委、规划、水务等部门,和各城区、开发区协同作战,全面展开伊通河综合治理攻坚战,努力把伊通河建设成为长春城市安全的“生命线”、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美丽长春的“景观带”。

在治理过程中,我市始终把重心放在解决水污染、提升水环境质量上,组织多家国内知名专业治水团队参与设计,一河一策制订整治方案;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方案专家组组长,对方案进行把关论证;全面推行治水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严格组织考核验收,实行按效付费;聘请东北市政院、中科院生态中心作为第三方技术咨询和评估机构,对工程进行全面评估,确保投资见效、水质达标……

一城清水入画来,碧水清流润民心。一个绿色、智慧、人文、生态、宜居、幸福的长春,用惊艳的姿态再度绽放华彩!

“水更清澈了”“臭味没有了”“环境更美了”“这才是公园该有的样子”……一句句来自周边群众真诚的赞美,是衡量伊通河综合治理成果最好的标尺。

经过综合治理的伊通河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环境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恢复,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美景。为确保伊通河综合治理的效果,我市制订了《主城区水污染防治实施办法》,坚持水岸协同,建立“管、治、保”一体化综合治理格局,防止治理成果出现反复;完成治理的水体及时移交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实现由治理向管理的无缝连接;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湖长制”,建立了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健全完善了配套制度,形成了“属地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

声音

说起宋家明沟,很多老长春人都知道,常年淤积大量的垃圾,夏天发出难闻的臭味。随着伊通河综合整治工程串湖流域项目的展开,我们见证了宋家明沟改变。如今,这条沟还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宋家公园,家门口的环境美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宽城区英伦小镇居民 曹丽华

洋浦公园去年10月份正式开园,是我们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拔地而起的高大牌楼,充满了中式古典园林的味道;以黑、白两种颜色为主色调的山水广场,让大家眼前一亮;芳桃居前,凹凸起伏的地面上布满雕刻,每件作品不仅做工精致,还透着浓厚历史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