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设新闻 > 建设要闻

长春市:构建一体化交通体系 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市

时间: 2020-10-19 08:38 来源: 长春日报社
【字体: 打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金秋时节,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四通八达的路网,畅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不仅让城市强筋健骨长高长大、鲜活起来,也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架设了云梯,为城市发展与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更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强基赋能。
随着长春市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桥梁主线的通车,全长5.66公里的高架桥犹如一道长虹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对于完善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系统,缓解净月高新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为长春的迎宾大道,吉林大路快速路工程不仅让长春的交通大循环更加内联外畅,而且这条路也是长春的景观路、生态路,从地面到空中,让八方来宾第一时间领略长春这座国家森林城的独特魅力;
刚刚完成维修加固的西解放立交桥,建设者们应用新工艺、新技术,缩短施工期,分阶段释放交通,10月1日前西解放立交桥主体维修养护工程全部完成,让市民感受长春这座立交桥的新魅力;
……
2020年年初以来,长春市建委击鼓奋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城市的飞速发展,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变化。
道路之于城市,如同血脉,是高效运转的动力之源,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宜居宜业的必备要件。当前,长春正处于构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高质量交通强市的关键期,面对区域不断扩大、机动车总量持续增长、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持续优化、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交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等新趋势,长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
浸满墨香的《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不仅为长春城市路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是长春市在发展交通方面对广大市民的郑重承诺。
未来,长春将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四大板块”战略部署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统筹协调、科技创新的理念,至2025年,基本形成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实现高效、绿色、安全、公平、畅达、舒适的发展指标,为建设长春交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这是交通的大时代,是长春市委、市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信心与态度、谋划与远见,因交通而兴、因交通而优、因交通而强的长春,必将再续新的辉煌!
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犹如一道长虹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昔日的堵点变成通衢。(摄影:张扬)
 
新蓝图
顶层设计开启路网建设新征程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系统,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便捷出行需求,一头连着城市品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构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高质量交通强市的关键期,长春市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发改、交警、规自、建委、城管、交通等12个部门、4个开发区、2家企业共同组成的编制领导小组,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行业主管部门、人大政协、社会公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历时近一年半时间编制完成《白皮书》。《白皮书》于2020年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翻开浸满墨香的《白皮书》,长春市路网建设的蓝图跃然纸上。
面对道路交通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的情况,长春市建委将持续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加密道路网络密度,形成适宜绿色出行的城市道路网络。至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里程达2500公里,干线路网高峰平均运行车速不低于35公里/小时。
长春市建委将持续推进道路设施建设,结合“现代化都市圈”发展诉求和城市空间布局、客货交通流量流向等要求,完善城市干线道路网络规划,形成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等级结构合理、功能清晰的干线道路体系;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络建设,持续推进放射性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和延伸,至2025年,力争快速路里程增至120公里;加快推进长春新区、经开区、汽开区、净月高新区等片区干线道路建设,增强对片区交通出行服务,不断推进长春西南组团与公主岭市间主要道路建设,服务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发展。
长春市建委将提升集散道路连通性,结合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优化完善城市次级干线道路等集散道路建设,强化城市干线道路与支线道路的转换,服务中短距离出行需求;加强轨道站点、公交枢纽等周边配套集散道路建设;结合城市产业发展,加强一汽集团、中车集团等产业项目的配套道路建设。
长春市建委将加密支路网密度,以城市更新及旧城改造为契机,全面加强老城区支路网系统规划建设,完善支路网,打通卡脖路、断头路,发挥道路微循环系统作用,至2025年,力争二环以内核心区支路网密度达5km/km2,中心城区支路网密度达到3~4km/km2。
长春市建委将加强立交广场设施改造,在实施市政工程及道路改建工程时,同步实施交叉口优化,减少交叉口冲突,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有序推进核心区环岛广场改善工程,同时,整治外围组团关键拥堵节点,实施道路与铁道平交改立交工程。
长春市建委将加强停车场建设,在轨道交通线路末端站点,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停车换乘(P+R)设施,鼓励通过换乘优惠,引导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出行。至2025年,力争建成5处约1000个泊位的停车换乘(P+R)设施。
建设者们加班加点施工。(摄影:张扬)
 
大建设
一桥飞架 拥堵变通衢
东部快速路南延工程桥梁主线通车
 
大地为琴路作弦,高歌奋进新时代!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的紧张奋战,8月31日,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工程桥梁主线提前开放交通,全长5.66公里的高架桥犹如一道长虹连接中心城区与净月高新区,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对于完善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系统,缓解净月高新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站在拔地而起的高架桥上纵观南北,高耸的墩柱依次撑起桥面,平缓地延伸至远方,大都市的恢弘气势,让人心潮激荡,桥梁主线标准段双向6车道、地面双向10车道的建设标准,极大缓解了生态大街、生态广场、世纪广场等处的交通压力。未来将与在建的长春至双阳快速路连接,使双阳区和市区的联系更加紧密,促进长春东南部区域经济发展。
从2019年5月份开工,到今年8月31日桥梁主线提前开放交通,是什么让施工进度如此之快?
这得益于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工程被纳入全市重大项目专班统筹推进,绝大部分征收工作均按期完成,但遇到1处工企征收、1处变压器拆除及1处大棚阻工,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严重制约项目能否按期完工,专班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经过积极协调解决,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是东北地区市政项目首次大批量应用预制装配式技术建设的高架桥。考虑到生态大街是长春南部城区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之一,也是净月高新区的核心骨干道路,为缩短工期、降低对周边环境影响,长春城投集团成立攻关小组,最终确定了装配式技术方案,形象地说就是工厂“造配件”、现场“搭积木”进行施工。通过这一方案,桥梁上部结构装配率高达80%,仅施工现场可减少4万立方米混凝土、4000多次的混凝土运输车辆进出生态大街,减少用工量30%,有效缩短工期2个月。
这也是吉林省迄今为止跨度最大的钢箱梁顶推工程。由于该工程在建设时必须上跨长春南绕城高速公路,为确保绕城高速“不停车”,经多次技术论证决定采用顶推法施工,重达2100吨主桥钢箱梁经连续7小时作业后在空中“漂移”近百米,最后被稳稳固定在两侧墩柱上,全程对绕城高速交通零影响。
这是长春市市政项目首个运用BIM信息化技术建设完工的工程。该项目研发并运用信息化、数字化BIM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对工程设计、施工周期全过程可视化管控。同时,该工程还打造了智慧工地,建设了占地面积150平方米的VR安全教育体验系统,开展语音交互机式安全教育,搭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远程视频自动识别和监控报警。
考虑到该工程途经多个居民住宅区,施工方创新性地采用半封闭式声屏障,在保证道路达到消防要求的同时,尽可能减低对周边群众居住环境影响,经专业噪声测试模拟分析后结果显示,有效降低了车辆昼夜通行产生的噪声影响。
长春东西主轴线颜值不断刷新。(摄影:张扬)
 
重提升
长春东西主轴线颜值不断刷新
 
城市道路,不仅体现“快”,更要展现“美”。
驱车行驶在有着长春迎宾大道美誉的吉林大路上,人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快”与“美”的完美结合。色彩绚丽的桥体彩化,欢迎八方来宾;东方广场的“雾海森林”,营造出气势恢宏的门户景观……随着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完工,从地面到空中,让八方来宾第一时间领略长春这座国家森林城的独特魅力。
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范围从人民广场至长吉互通立交桥,包括民康路全线、解放大路(民康路至亚泰大街)、吉林大路全线,全长约9.3公里。
在改造中,随着一个个创新做法的实施,让这条长春“金腰带”的颜值不断刷新。
改造后的机动车道开阔平坦,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整齐划一,两侧的绿篱郁郁葱葱,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不仅焕然一新,还挂上了花篮,红粉相间的大花海棠、天竺葵、凤仙等花朵娇艳欲滴,曾经杂乱的架空管线也不见了踪影。这里人行步道的大理石板与别的街路明显不同。“长春市市政道路首次采用3毫米倒角板材进行铺装,不仅能凸显人行步道的立体感,耐久性也更强。”长春市维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防止车辆轧到井盖时响动,施工人员在井周加固时,首次采用新型材料高聚物快速结构修补料代替普通混凝土,全线186个井具用上这种新材料后,不仅解决了井盖不平、下沉、响动等问题,还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把“绣花”功夫用到各项施工细节中,全力打造高品位、高标准的精品街路。全线设置盲道,在公交站点处新增盲道,确保盲人出行安全;取缔一批占用慢行系统的停车位,最大限度保证慢行系统的连续性;将自行车道抬高与人行步道平齐,雨天路面可以直接向两侧树池和绿化带自然排水,更具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首次在解放大路与民康路口、大经路口、亚泰大街口设置3处多杆合一试点,将路灯杆、通信杆、监控杆、指示牌等整合为一个杆体,合理优化城市空间。在工程质量上,所有进场材料必须提供合格证,现场取样抽检,试验室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施工过程中,监理全程旁站,每道工序完成后,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联检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绿化彩化是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今,全长约9.3公里的东西主轴线犹如一条绿带,将道路两侧的建筑、景致如珍珠般串起来。
“全线总绿地面积50公顷,我们在人民广场至东盛大街沿线以‘打造精致大气的城市绿色廊道’为主题,在绿地内栽植高大乔木,撑起园林植物的天际线。在东盛大街至长吉互通立交桥沿线以‘春城绿链’为主题,以增绿、补绿、延绿为主要手段,构建绿色屏障,打造绿色名片。”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植物配置以抗性强、易成活的乡土树种为主,突出长春的地域特色。东方广场采用树阵的景观形式打造“雾海森林”的空间景观;吉林大路快速高架桥桥体彩化全长6.1公里,主要运用栏杆挂花的方式,打造连续、炫丽的迎宾花带;长吉互通立交桥以“生态绿洲,艺术森林”为主题,体现森林城、园林城的城市绿化风貌。
夜间维护施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摄影:张扬)
 
补短板
重养护 重加固
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四通八达的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只有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对于城市道路设施而言,建设固然重要,但养护也是延长道路设施使用寿命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0年,长春市建委对长春市152座桥梁和“两横三纵”快速路日常维修养护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坑槽7693.82平方米、界石新建320米、车止石54根、方砖调整585.48平方米、雨水井调整219座、检查井调整41座、铣刨罩面5476.73平方米、疏通泄水管和排水口383161.99米,防抛网安装3356.3平方米、防撞墙涂刷2316.75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次桥梁设施集中清洁工作。
在对桥梁进行日常维修养护的同时,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2020年,长春市建委计划对14座桥梁进行加固维修。
作为长春首座立交桥,西解放立交桥因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自开工以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为方便市民出行,西解放立交桥按照三阶段分步施工的方式进行,经过参建单位610名市政工人和500台次机械设备的日夜奋战,比原计划提前多天完工,在维修加固过程中,应用了新工艺、新技术,为降低行车噪音,采用降噪路面,减少行车噪音。同时,考虑到伸缩缝施工周期较长,需要进行植筋、托架安装、浇筑混凝土保护带、混凝土养生等施工工序,为尽早开放交通,此次加固维修工程的伸缩缝混凝土保护带采用速凝混凝土进行浇筑,浇筑完成后3小时即可通车,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惠民生
打通道路“中梗阻”
畅通城市“微循环”
 
为畅通城市动脉,打造更宜居、更便捷的出行环境,2020年,长春市建委将改善道路微循环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打通“断头路”“卡脖路”等方式全面优化道路交通,破解城市交通困局,让城市交通更加“舒经活络”。截至目前,西部新城、南部新城配套路网工程已开工建设46条(段),年内将建成17条(段)。
在西部新城配套路网工程中,景阳南路、南阳北路这两条道路虽然分别只有400多米长,但作用却不小,可为已建成入住的万科城市之光小区及在建的学校提供路网配套,极大改善周边约2700户居民及学校师生的出行条件,同时促进道路沿线便民服务型商业的发展。目前,这两条道路已完成道路结构施工,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作为西部新城土地一级开发地块的配套路网工程,丁三十三路、飞跃北路、乙三路、丁三十四路四条新建道路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中,至10月底,这些道路可全部通车,为总面积约45公顷的地块提供配套交通服务。目前,凯利房地产项目已在飞跃北路北侧开工建设,大众置业房地产项目已在丁三十四路东侧开工建设。
南部新城配套路网工程是长春市城建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南部新城管委会的积极努力下,长春市建委已经完成南部新城大部分配套道路建设,为解决周边排水、居民出行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已开工建设40条(段),年内将建成11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