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议案

对市第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01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2020-06-19 09:18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B】

是否同意公开【是】

长城乡议字〔2020〕43号             签发人:李长城

对市第十三届政协次会议第012

代表建议的答复

颜圻代表:

您在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变道路井位置提高施工工艺的建议》的提案(第0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长春市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议案中提出关于检查井布设位置、井盖铺设的合理性、质量的可靠性、平整度及坚固性等与道路交通顺畅安全、行车舒适、减震降噪密切相关的问题,我委正在从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运行维护全过程加强管理,以提高道路通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首先,对于道路范围内各种管线建设位置问题,因是依据规划位置进行修建,近年管线规划位置一般都在车行道之外的慢行系统上或城市绿化带内,所以一般不涉及上述问题。

其次,老城区由于历史规划道路宽度既成事实,道路下空间有限,已经形成的综合管线密集(地下有雨水管、污水管、配水管、输水管、消防管、电力管、燃气管、热力管、通信管线等弱电管线、楼前污水出户管等);地表附属物已经存在(乔木、地上线杆、天网、监控、信号灯、标志牌等)。在老城区道路翻建和管线翻建时,规划设计部门一般都是优先考虑把管线移至车行道外,若无条件,其次考虑避开行车轨迹,但仍有一些道路确实由于空间原因无法改变位置,仍然在车行道下原位。

目前,检查井产生病害的原因主要是:

(一)既有检查井一般是采用红砖砌筑。砌筑时采用的是人工拌合砂浆,砂浆产生干缩及交通荷载冲击作用下极易造成粉化,那么砖体砌筑的越高,层数越多,当砂浆粉化时产生的沉降量越大。

(二)检查井在施工中质量控制不严格,井周回填不密实或超挖导致井基底承载力下降。

(三)人工拌合的砂浆配合比控制不严,砂浆的干缩量大。砌筑砂浆在水浸泡及冲刷下会失去粘结作用及流失。且砂浆易产生干缩,当检查井筒的防水抹面砂浆脱落后,砌筑砂浆在水泡及冲刷下会失去粘结作用及流失,所以检查井砌筑的层数越多,造成的沉降会越大。

(四)在施工中检查井的调整高度有误差等因素,造成检查井与路面衔接有高差,当检查井调整后高于或低于路面,会产生井周受力不均匀,行车不舒适的问题;检查井调整后低于路面时,车辆行驶经过时产生冲击力及高差造成的重力加速度的作用对检查井的破坏非常严重。当检查井发生渗漏井周土基遇水损害,日复一日检查井会产生整体下沉,井口倾斜等病害。

(五)除检查井井身、井筒产生病害,检查井具也会产生病害。检查井具的病害有来自井具本身问题的,检查井井盖与井座之间有圆柱形结合的,即井具承口与井盖的上下规格一致;也有锥形结合的,井具承口上大下小。当检查井座的承口与井盖规格存在误差不匹配,盖上后有空隙或锥形衔接的井盖与井具有高差,易造成行车颠簸,行车时造成异响或减震胶圈失效破损。

针对检查井产生病害的问题,我委在改进检查井工艺方面进行了调研,同时组织长春市政院研制了日月混凝土琮适配组件,特点是混凝土琮强度高、受力面积大且平整度好,能与既有排水检查井任意组合铺装,用于与排水检查井在结合部的处理,解决了检查井井周不均匀沉降问题,从而保证了道路质量。该项发明获得了5项国家授权专利,在海口路、世纪大街、天波路等道路翻建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检查井材质的要求是取消砖砌检查井,在新建和翻建工程中采用混凝土模块式排水检查井,提高了井墙强度。施工中对既有井筒损坏或井墙塌帮,拆除到完好界面重新砌筑,砌筑材料采用砌块或预制块;在井筒上方采用预制钢筋混凝土加固圈防沉降。

加强过程管理,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单位精细化施工:按照规范标准、严格按照施工工序进行施工。检查井井座周围道路各结构层夯填密实,其强度和稳定性不小于该处原道路结构要求;安装检查井井座时,座浆料或灌浆料满足强度要求,执行养生工期;严格控制检查井井具与路面的安装高差,禁止用碎石块、碎砖等进行高差调整;井具采用出厂合格并经现场质检通过的产品,井座与基层之间做好衔接保持同一平面,井盖与路面无缝贴合。验收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执行!

上述对策正在结合道路新建、每年的道路维护和管线维护计划,逐步设施。

2020年615

联系人:刘磊联系电话:88779836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