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议案

对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第10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0-06-05 09:23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B】

        是否同意公开【是】

长城乡议字〔2020〕46号             签发人:李长城

对市十三届政协次会议第108

委员提案的答复

王寅等委员:

    您在市十三届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第108号)收悉,结合提案,市建委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建设、设计、施工等骨干企业共同研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办法。现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我市采取制定产业政策、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园区、建设示范项目等措施,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共217.45万平方米,在土地招拍挂中锁定装配式建筑土地158块,装配式建筑面积达730.3万平方米,建成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9家,房屋建筑构件实际产能34.5万立方米。

一、关于“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及扶持指导意见” 的建议

2017年8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12项重点任务、8项优惠政策、5个保障措施,统筹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市建委、财政、规自、房管等部门联合出台了财政补贴、面积奖励、提前预售等扶持政策,明确了在全市土地招拍挂中落实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今年,市装配式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长春市装配式建筑2020年工作要点》《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和装配式建筑总体发展战略。

二、关于“加大宣传力度与政府干预”的建议

一是坚持开展装配式建筑宣传活动,先后在新华网、新浪网、长春日报等媒体上宣传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引导企业和群众梳理节能环保绿色理念。2020年,市建委已将装配式建筑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宣传计划,重点围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的切身感受,加深群众对装配式建筑的理解和接纳。二是2019年,在“润德台北阳光”项目组织由住建部参与的“装配式建筑系列推广”现场观摩活动,2000余人参加了观摩。2020年,市建委拟在“万科西宸之光”项目开展装配式建筑现场会,邀请行业内人士参观考察,并设立公众参观环节,该项活动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三是草拟《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监管实施细则》,明确“政府投资建设的办公、服务业、教育、卫生等公共建筑,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项目应使用装配式建筑”,已争取到市发改、财政等部门同意,《细则》正在协调其他条款内容,预计今年9月可以出台。

三、关于“出台技术标准、完善监管体系”的建议

一是鼓励行业企业开展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研究,组织市市政院编制的地方性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已被省住建厅采纳,预计年内正式发布。二是指导中润集团编制的《装配式钢框架结构住宅技术标准》(草稿),结合我省严寒地区特点,在保温、绿色建筑方面提出专门要求,已通过专家论证,预计年内正式印发。三是印发《关于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监管工作的通知》,规范装配式建筑建设行为。制定《长春市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监管实施细则》,完善立项、规划、施工、验收全过程监管体系,明确各监管单位、参建主体质量安全责任,要求装配式部品部件实现可追溯。

四、关于“构建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人才储备库”的建议

申请财政资金24万元,开展装配式建筑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培训试点,目前已制定培训方案,预计全年可培训1100人,培训工作将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展开。同时,协调润德集团与吉林建筑大学签订校企技术支持协议,由吉林建筑大学为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支撑,润德集团为吉林建筑大学提供装配式建筑实践平台。

五、关于“打造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的建议

由润德集团建立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已建成房屋建筑、市政构件、地铁管片、桥梁预制梁4个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园,完成总投资13.3亿元,年产量55万立方米,正在加快推进中润钢结构园区建成投产,抓紧推动万科装配式装修产业园区落位。目前,装配式产业园区正申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通过省住建厅审核,报住建部批准。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联系人:刘磊                     联系电话:88779836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议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