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议案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21-06-25 14:17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B 

          是否同意公开【是】

长城乡议字〔2021〕47号               签发人:李长城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答复

  

  付大为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我市智能交通综合治堵,协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交通建设发展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覆盖统筹规划智慧交通、打破行业壁垒、赋能行业数据、完善标准条例等多方面内容,与市委市政府关于综合交通治理工作理念不谋而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城市交通一体化、智能化发展。

  一、编制《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

  为系统解决市民行车难、停车难、乘车难等一系列交通问题,精准破解城市交通难点,深层次挖掘城市交通矛盾根源,于2019年4月启动编制《长春市城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于2020年1月形成初稿,并于8月份正式印发。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了建设“长春一体化交通体系”,力争2025年实现城市交通“高效、绿色、安全、公平、畅达、舒适”的发展目标,制定了“公共交通优先、小客车需求调控、交通精细管理、整合协同发展”四个核心发展战略,从战略途径、交通政策、近期实施行动计划角度出发,共提出15章,203条行动导向。

  二、成立长春市交通管理委员会

  为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共同治理城市交通问题,建立统一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以及交通治理方案,市政府于2020年成立长春市交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交管委”)。交管委由市长担任主任,常务副市长和主管城建、公安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副主任,由市政府相关分管副秘书长,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城区、开发区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交管委办公室(以下简称“交管办”)设置四个成员组,分别是规划政策组、道路建设组、公共交通组、交通管理组。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建立高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打造协调联动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

  三、具体工作措施

  2020年,市政府发布首批治堵任务19条。2021年5月,交管委正式印发《长春市2021年综合交通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涉及8项28条任务。主要包括:交通发展研究、交通秩序管理、交通组织优化、公共交通优化、停车管理提升、交通设施建设、智慧交通建设、舆论宣传引导。其中,方案对智慧交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1.完善智慧交通顶层规划设计。一是贯彻落实白皮书关于智慧交通建设发展要求,统一顶层规划设计、部门高效衔接。二是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业务,贯彻落实白皮书总体要求。在各行管部门信息化建设中,注重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三是市政数局牵头建设城市智能体,智能体对交通治堵应用场景、智慧公交应用场景进行详细规划和建设。

  2.打破行业壁垒,形成联动体制机制。一是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智慧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二是市政数局牵头建立统一的交通大数据中心。目前,成员组已按照行业标准向交通大数据中心提供交通数据。三是与市政数局共同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交管委与市政数局积极沟通、协调联动,针对疑难问题,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已基本形成跨部门常态化联动机制。

  3.赋能行业数据,综合治理交通。一是成员组之间已基本实现行业数据共享,并充分挖掘共享数据,研发新应用。二是已与市政数局城市智能体共享行业数据。三是城市智能体在成员组行业数据基础上,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应用技术,深度挖掘数据,搭建丰富、实用的交通治堵应用场景。治堵场景覆盖智慧交通外场感知体系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动态交通管理、综合交通治堵等方面。四是成员组内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研究新应用,如依托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应用技术优化公交与轨道站点协同运行、优化公交线网、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交通规划、优化交通信号配时等。

  4.统一规范行业标准。一是多次组织成员组会同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科研单位,共同研究智慧交通行业标准。二是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与智慧交通领域专家学者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并与高校合作,吸引专业人才。三是多措并举,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与市政数局正进一步深化智慧交通行业“数据底座”建设,充分整合交通行业数据、统一数据标准、共享建设成果、联合挖掘数据价值,切实提升行业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在城市交通发展方面的宝贵建议,相信在广大市民与政府共同努力下,城市交通出行环境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相应提高,也欢迎您对城市各方面工作持续关注,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6月17日